close

「我終於抓到皮卡秋了!你抓到什麼了?」

 

 

Facebook、Instagram、LINE等社群平台或通訊軟體,無不被Pokemon Go寶可夢的截圖或是訊息佔據,連見面的問候都是「你也在抓喔?你抓到哪隻?」

寶可夢儼然已成為只要有智慧型手機的全民運動。

這是2016年8月6日台灣開放寶可夢遊戲的當天,出於好奇什麼是實時鏡遊戲而下載的截圖。

---

為什麼標題會認為寶可夢的抓寶風潮是「恐怖片」呢?

撇開已經發生因為抓怪而發生的意外不說,我看到住家附近平時根本不會有人聚集的大榕樹-「鎮水松王」,白天路過會看到騎機車雙載男女,或是以龜速騎著機車搖晃來到樹下的中年男子,遠遠就可以看見手機正在刷補給站或是丟寶貝球的畫面;晚上則是在吃過飯後,樹下聚集了老、中、青三個世代的男女或站或坐,但動作都是一致的低頭刷寶抓怪,怎樣恐怖?哪裡恐怖?

這要拜先前就業中心安排的職涯講座所賜。講師逗趣但又不失教育意義的告訴學員要讓大家欣賞幾部「恐怖片」,其中一個是台灣網友在香港迪士尼與機器人垃圾桶的互動,網友與機器人的對話相當有趣,除了影片中網友的哈哈大笑之外,看完影片的學員也一致地笑出聲來,笑聲停止後,這哪裡是恐怖片嗄?身為學員的我也是一頭霧水,講師覺得恐怖的點是什麼?

看完影片發現了嗎?這個垃圾桶「小推」會問候你叫什麼名字、從哪裡來、可以拍照嗎等與初次見面的人的基本對話,其中還有抑揚頓挫的語調起伏和身體動作(雖然它只會轉動和移動),但在網友因為會錯意而打了「小推」一掌,「小推」竟然嚎啕大哭甚至滾向(它靠輪子滾動所以是滾向吧)旁邊的路人泣訴網友打它!最後以「只是和網友開玩笑」作結。

機器人的科技已經進步到不是只有說話和有動作而已,它已經近乎「會思考」來表是該如何與人互動了(也撇除程式設計和精密等人工智慧等專業不說的話)!當人們欣喜與機器人的有趣互動之外,未來有沒有機器人真的在生活上或是工作上,用這樣的方式來完全地「取代一個人」呢?它還會告狀呢!小心把公司裡的紅人變罪人!

 

 

反觀現今的寶可夢抓怪風潮,遊戲需要人走出去才能有機會遇上各式各樣的神奇寶貝(再撇開那些用毛小孩或是電動小火車增加步數里程等偷吃步的方法),這樣要人別宅在家而要走出門去的立意是好的,但何時人們走向戶外不是因為要享受大自然或是增進親子家庭朋友的親密關係,而是受到遊戲影響才要出走呢?

或許有人會說就是因為這個遊戲認識更多神奇寶貝訓練師不同的人,也發現更多平時根本不會去注意的變電箱、公共藝術或是建築物,好吧,這也是寶可夢的優點之一,但僅止於在安全無虞且不妨礙他人的狀況下才成立。

 

 

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如何在日新月異的科技發展裡運用、善用科技,而非被俘虜、制約於科技,我認為是正在玩任何遊戲的人,都該去好好拿捏與斟酌,甚至是反思的。

 

 

 

 

 

 

 

為什麼要強迫我更新遊戲版本啊?iPhone要有Wifi才能下載超過100MB的APP啊!這樣我無法刷補給和抓怪了耶!

只好等老公下班回來開基地台讓我update了。

 

 

arrow
arrow

    蝶大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