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晾衣服時,電話聲響起,暫時放下手邊工作在接起電話前看了來電顯示:0225xxxxx,台北打來的?要找誰呢?

「您好,這裡中央健保局,您的健保卡有異常使用情形,請撥9由專人為您服務、請撥9由專人為您服務......」

 

這錄音式的開頭也太不專業了,沒說是「誰」的健保卡使用異常啊,要人轉接也沒停頓,像跳針一樣一直要我按9。

怎麼辦呢,直接掛斷嘍!

 

但也想起之前同樣也是被健保卡有異狀而唬得一愣一愣的經驗......

undefined

圖片來源: 臺北市政府警察局內湖分局

 

--

兩年多前吧,還在彰化工作的時後,接到一通電話:「你好!是楊xx小姐嗎?這裡是高雄長庚醫院,剛剛有人拿你的健保卡說要拿就醫證明,請問你知道嗎?」

對方的口氣很急促,我之前確實有在高雄長庚就醫過,所以心裡跟著緊張起來。

「呃,我不知道這件事ㄟ......」

「因為他說之前來辦過就醫證明,我們想說打電話跟你確認,既然你不知道這件事,那他一定有問題!保全!快抓住他!他不是楊xx本人!」

 

對方話說到一半,就跟「保全」大喊要抓賊!嚇得我不知所措。

「小姐,我幫你轉接台北某分局,待會警員會協助你處理這件事,你別擔心。」

我還傻愣愣得接通了這所謂的警員,他要我把事情發生的經過告訴他。

「原來如此,我幫你查一下資料......小姐,我另外發現你的金融帳戶有被當作人頭帳戶的狀況,這我必須要向長官報告,你稍等一下。」接著轉成等待的音效。

 

大概等個10秒,「小姐,這件事檢察官會介入調查,無可避免,待會我掛斷後,檢察官會打給你,你就把你所知道的都告訴他,口氣要好一些。」

我心想完了,事情大條了,怎麼會變成這樣?!

接起電話後,我好聲好氣地向檢察官問好,然後再把前面發生的事情告訴他一遍,「我瞭解了,現在起基於偵查不公開,這件事只有你、我和警方知道,你的家人、朋友和親戚都不能介入這件事,知道嗎?」

我開始感到無助,正想著要跟誰說這件事卻被封口,我真的是急得快哭出來。

檢察官又說話了:「接下來我必須監管你的帳戶,你要把所有的銀行戶頭的餘額都告訴我,然後我會再告訴你下一步該怎麼做。」

我還傻傻的問郵局算不算?現在想想真是想鑽地洞。

 

我特地把所有存摺找出來,在電話中告訴了這個檢察官,感覺檢察官並沒很專心聽,好像還在跟旁邊的人講話。(可能在笑說終於有魚上鉤了吧)

接著檢察官說:「你必須到台北來到案說明,我們會給你傳票,你現在馬上到最近的7-11,把傳真機上的傳真號碼告訴我,我把傳票傳過去給你。」

瞞著阿嬤,說我要去7-11買個東西就匆匆出門,到了7-11故作鎮定找到傳真影印機後,把傳真號碼告訴了檢察官(檢察官一直在電話上等我到7-11)

 

然後!我就收到傳票了!人生第一張法院的傳票(假的)。

DSC_2178.jpg

 

當時看到真的是被嚇得花容失色,什麼洗錢法啊!而且我根本沒辦過聯邦銀行的帳戶啊!

 

之後又變成警察打給我:「你必須在X月X日到台北某分局接受偵查審問,簡單帶個換洗衣服,晚上會變冷,記得這件事不能跟家人說!」

天啊!我到底該怎麼辦!家人也不能說,那、那我去跟「真的」警察說好了!

 

又再次瞞著阿嬤說要出去一下,來到轄區的派出所,進去後一位警察叔叔親切地招呼什麼事情要幫忙,然後我說著說著就哭了。

警察叔叔抽了面紙給我,安慰我別慌、別急,還到了一杯茶給我。

我把事情統統都告訴了警察叔叔,也把傳票拿給他看,警察叔叔點點頭說:「嗯、嗯,這檢察官我認識,書記官我也知道,但這張傳票不是真的,妹妹你放心吧!」

 

什麼?!我被(假的)長庚、(假的)台北某分局警察和(假的)檢察官擺了一道!?

警察叔叔說傳票上的字體是錯的(應該是標楷體),而且聽我的敘述就知道這是詐騙,原先的著急心慌已慢慢開朗,但還是擔心對方再繼續來騙我。

「那看你要不要繼續跟他們演下去,照這情況看來,他們很可能直接約你在某個地方見面,要你給錢或是給其他東西,所以你如果要跟他們繼續演下去,我們警方會埋伏在約見面的地點,然後把他們抓起來!」警察叔叔很希望我跟詐騙集團演下去的感覺。

「那、如果不演的話呢?」我最不會說謊了,要演這種戲一定很快破功。

警察叔叔笑著說:「那就別再理他們就好啦!電話打來你就別接,他們就會放棄不再找你了。」

 

後來回家後,詐騙集團還又打電話來,我索性地不接不理,對方打個兩三次後就沒再打來了。

 

一、兩天後,警察叔叔打來了:「妹妹啊,對方有再騷擾你嗎?或是後續有沒有什麼問題?」

「沒有了,後來我都不接他們的電話了,沒事了,謝謝警察叔叔。」

 

 

--

今天,接到幾乎同樣詐騙手法的電話,我已經能泰然地直接掛斷電話,不再被騙得團團轉了!

但還是要說,這種小聰明怎麼不用在對的地方或是去好好工作呢?◎

 

 

 

arrow
arrow

    蝶大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